首先我承认我标题党了,微信暂时并没有提供关闭订阅号推荐的设置开关,我这里只是通过另外一种方式绕过了订阅号的推荐。

当前Android版微信的最新版本是8.0.16,我之前使用的是7.0.21版本,也即7大版本的最后一个小版本,7.0.21版本还没有订阅号推荐,本来是可以愉快的使用的,但无奈很多小程序已经无法在7.0.21版本上使用了,而小程序又确实是一个有用且必需的功能,因此无奈只能更新到8版本,既然更新了,那就更新到最新的版本,但更新到最新的版本后,就需要忍受订阅号推荐功能。鱼与熊掌不可兼得。

既然无法关闭订阅号的推荐,那么直接不用订阅号不就行了?

我承认,微信的一些公众号文章还是很不错的,在微信中阅读这些文章是对这些作者的一种支持。只是无奈微信的一些强迫措施,我只好选择在其他平台上阅读这些文章。

我这里主要使用RSS来阅读这些公众号文章,那么问题的核心便是如何通过RSS订阅这些公众号文章,这里有几种思路。

  1. 除了在公众号,一些作者还在其他平台发布了自己的文章,比如阮一峰的网络日志,除了公众号,他还有自己的博客,而他的博客是可以通过RSS订阅的,那么直接订阅他的博客就行了。
  2. 某些公众号除了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外,还会在其他自媒体平台发布文章。比如丁香医生,除了微信公众号,还会同步在搜狐号等平台发布文章,微信公众号反爬措施太严格,但搜狐号不严格呀,可以直接通过RSSHub订阅搜狐号中对应作者的文章。
  3. 对于只有微信公众号途径阅读的文章,网上有一些现成的公众号文章订阅付费服务,花钱即可。
  4. 对于第3点,如果不想花钱,那么可以借助Feeddd这个工具。这种方式稍微有些复杂,需要折腾下,但只需配置一次,后续维护成本很低,且基本不需要花钱。

微信公众号文章抓取的难点是不容易拿到文章的URL链接,网上有很多抓取方式是通过搜狗的公众号搜索功能,但搜狗反爬措施也很严格,同时搜狗上的文章列表也只有最近的一篇文章,如果一个公众号同时发布多篇文章,那么剩下几篇文章都将抓取不到。

靠谱的方式还是在微信中,关注这个公众号,并把这个公众号的文章链接一个个分享出来。

Feeddd的思路是由用户提供废弃Android手机,安装微信以及hamibot的自动脚本,这个脚本会模拟人工操作,将指定公众号的文章链接分享到Feeddd平台上,这样用户就可以在Feeddd平台上订阅这些公众号的RSS链接了。目前可以在Feeddd上看到很多公众号的订阅链接,但大部分公众号只有一个用户贡献,那么一旦这个用户不想贡献或是其他异常的原因,那么这个公众号也就断更了。这也是这种方式的弊端,只有那些有多人贡献的公众号才相对稳定一些。

如果是自己长期使用,那么最好不要依赖别人的贡献,还是自己准备Android设备(大多数人应该都有淘汰的Android设备,也算是废物利用了)并按照教程配置,这也是这种方式的复杂原因。Feeddd的使用教程在这里进行了说明,我就不再赘述了。

趁这次迁移阅读平台的机会,我也取关了很多不怎么阅读或是无价值的公众号,取关之后,发现自己经常阅读的也就那5、6个,迁移到Feeddd上的成本也不高。初步使用了大概一周的时间,整体还算稳定,已经打赏了作者25元,聊表心意,希望作者可以长期维护支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