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谓rss,维基百科对其的定义是:

RSS(简易信息聚合),是一种消息来源格式规范,用以聚合经常发布更新数据的网站,例如博客文章、新闻、音频或视频的网摘。RSS文件(或称做摘要、网络摘要、或频更新,提供到频道)包含全文或是节录的文字,再加上发布者所订阅之网摘数据和授权的元数据。

按我的理解,rss就是一种方便用来聚合文章、新闻、音频等内容的输出标准。比如某个博客或资讯网站通过rss输出了他的文章,之后你就可以通过支持rss聚合的软件来订阅文章以及新闻。

记忆中最早对rss有概念是从知乎上余弦的回答中看到的,他还推荐了深蓝阅读器。当时结合其他的资料算是对rss有了基本的了解,但当时并未使用rss,主要还是通过知乎、新闻软件了解各类资讯。

工作后,厌倦了刷知乎,而同时想看的东西又比较多,不想每个平台都安装相应的软件,因此找到了氢应用,这是一个很轻量且没有广告的资讯聚合软件,看IT之家、少数派、知乎日报等资讯很方便,用了一年多。但时间长了后,有一点不太满意,有时太忙可能一天多才会上去看一下,而像IT之家的文章又比较多,就没办法确定哪些文章是看过的,哪些还没有,只能凭借记忆有个大概的印象。因此也就希望在软件层面能区分哪些是已读的,哪些是未读,而这个功能似乎是rss类客户端的标配,因此这又让我想起了rss。

一般有两种方法订阅rss,

  1. 本地订阅,即直接在本地客户端中订阅rss链接。
  2. 通过rss服务商订阅rss链接。

这两种方式中一般推荐第2种。本地订阅的话,如果软件长时间没有运行,就很可能抓取不及时,从而漏掉一些内容,另一方面由于是本地抓取,就只能够在一个设备阅读,如果想同时在多个设备上阅读就比较麻烦。而使用rss服务商的话,由rss服务商的服务器定时对内容进行抓取,基本上不会漏抓,同时用户也可在多个设备上同时登录阅读,且阅读状态同步,大大提升了使用rss的体验。

rss服务商有很多,在这篇少数派的2018 年主流 RSS 服务选哪家?Feedly、Inoreader 和 NewsBlur 全面横评中有大概的介绍。

先前在Android下,用的是Inoreader免费版,除了偶尔连接不太好之外,其他方面基本满足需求。

后来换了iPhone,发现在apple store中找不到Inoreader,顿时懵逼了(后来明白是国区下架了,可在美区下载)。当时恰好看到Reeder 3限免,就下载了Reeder 3,使用Reeder 3登录Inoreader后发现Inoreader竟然在文章中内嵌广告(使用安卓官方应用时没发现),这点实在不能忍。看了几个rss服务商,发现如果只使用免费版本的话会有各种的不方便,又不愿意直接付钱,因此又开始了折腾之路,希望找一个比较满意的解决方案。

之后阅读了这几篇文章,

  1. 如何搭建属于自己的 RSS 服务,高效精准获取信息
  2. 另一篇)Tiny Tiny RSS 教程
  3. 用 Miniflux 自建轻便好用的 RSS 服务
  4. Tiny Tiny RSS - 专属于你的RSS服务
  5. Tiny Tiny RSS - 搭建RSS服务并适配Fever(新手向)
  6. 我有特别的 RSS 使用技巧

通过这几篇文章了解了Tiny Tiny Rss和Miniflux。由于自己本来就有服务器用作他用,因此在此基础上再搭建一个rss服务也没有什么问题和成本。

Tiny Tiny Rss(简称ttrss)和Miniflux这两个rss服务均搭建尝试了下,在功能的完善程度上自己更加的喜欢ttrss。Miniflux是由Go编写的,自己一直比较喜欢Go实现的工具,但在体验一番后,发现不太满足自己的需求。首先Miniflux的全文抓取做的不是太好,像是通过类似爬虫的手段直接将html给抓取了下来,排版比较乱,而ttrss则可以与mercury结合,抓取全文的排版更加符合阅读习惯。另外MiniFlux不能使用规则过滤,而自己恰好有这个需求。基于这两个原因,因此最终选择了ttrss。

服务端使用ttrss,配合mercury抓取全文,借助fever插件供手机端的Reeder使用,目前已经使用了快1年了,ttrss运行的很稳定,自己是非常的满意。目前服务只有自己一个人在使用,如果有谁也想体验使用,可以联系我,我将免费提供使用😁。

上一张自己ttrss的界面(刚刚订阅了好多源,还没看😂,当然rss源不宜过多,所以后面还需要再精简)

在rss服务端完善之后,还有两个问题要考虑,从哪获取想要的rss源?除了iPhone的Reeder外,还有哪些比较好用的客户端?

对于rss源,目前很多网站是不再提供rss源了,猜测主要是两方面原因导致的,一方面是避免被某些人的非法爬虫抓取,另一方面是网站会因为rss失去较多有效的流量,导致广告等收入的下降。

对于不提供rss源的网站,可以去RSSHub上获取,RSSHub 是一个轻量、易于扩展的 RSS 生成器, 可以给任何奇奇怪怪的内容生成 RSS 订阅源。自己也是从这上面订阅了很多源,不过由于官方RSSHub被某些网站反爬严重(比如知乎),因此自己也可在自己的服务器上自行搭建,由于对自己影响不大,因此自己也就没有自行搭建了。

除了RSSHub本身外,其也提供了RSSHub Radar浏览器插件,用于主动探测发现某些网站的订阅源,如果自己发现某个网站不错,但却找不到订阅源,通过RSSHub Radar说不定可以帮你探测到对应的订阅源。

自己在手机上一直在使用免费的Reeder 3,一直都很满意,但还是想找找有没有更好的客户端。经过一番搜索,在iPhone下除了rss服务商自己提供的客户端外,比较有名就这几个了。

  1. UnRead,支持ttrss,但需要订阅付费,否则限制每天阅读文章的数量。
  2. lire,由于不支持自建的ttrss,因此未详细了解。
  3. Fiery Feeds,支持ttrss,订阅付费可以使用高级功能,比如全文抓取等,免费版可满足基本使用需求。
  4. Reeder 4,Reeder3的更新版本,支持ttrss,一次性付费。

上面4个应用,除了lire外,其他3个自己都有使用过,可能自己习惯了Reeder3的操作习惯,因此在使用其他几个软件时,无论是界面还是操作都感到很不习惯,因此最终还是决定继续使用自己的Reeder3。当然Reeder3也存在不足的地方,比如某些rss源在其他客户端上的排版要比Reeder3上好。

除了IOS,也稍微了解了下Android下的rss客户端,如果自己哪天换回了Android,也可以直接找到可替换的客户端。

  1. Tiny Tiny Rss,ttrss的官方应用,Google Play上可以找到,可试用7天,之后需要付费解锁限制。源码开放,可以自行编译,另在这里可以找到每日编译的版本,不需要解锁。
  2. FeedMe,支持ttrss,免费无广告,配置项很多,可以配置以符合自己的操作习惯,算是稍微比较满意的一个客户端。
  3. News+,通过插件可支持ttrss,简单尝试后也比较满意。但由于很久未更新,有时候会出现无法登录、无法刷新的情况。
  4. Press,支持ttrss,免费,但多年前已经不维护了,因此后续能否使用还是个问题。
  5. Palabre,通过插件可支持ttrss,免费,付费可使用高级功能。
  6. Newsfold,不支持ttrss,免费有广告且使用有限制。
  7. gReader,不支持ttrss,其他未了解。
  8. Readably,支持ttrss,免费版功能有限制。

整体看了下Android下的第三方rss客户端,感觉体验都不如iPhone下的,这也是自己一直纠结的一个点,万一哪天重新换回Android,该咋使用自己的ttrss嘞😥?期待Android尽快有一个比较完美的第三方ttrss软件。

当前对自己的这套rss解决方案是非常满意的,而现在唯一的问题就是自己的使用习惯问题了,从上面的图中可以看到我订阅了很多rss源,有超过3000篇文章未读😅,这说明自己现在已经存在“订阅癖“的问题了。订阅一时爽,阅读火葬场,看到什么感兴趣的东西都想订阅一下,然而最终却完全看不过来。还是应当想清楚自己使用rss的目的是什么?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哪些需求才使用rss的?回归rss的本质,不要舍本遂末,忘了自己最本质的需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