买车

今年准备结婚,再加上老婆公司离居住地太远,因此打算买辆车,主要让老婆上下班代步,周天也有机会可以去周边玩一玩。

我和老婆都是拿驾照多年,但没怎么摸过车的人,所以在一开始面对买车问题时,是什么都不懂的。老婆自己的要求只有2个,轿车、好看。

于是自己开始网上了解。首先我们是有省内游玩的需求的,选纯电车感觉还是有续航焦虑。广东省内的桩很多,但节假日出去游玩期间充电的人也比平时多很多,还是会存在排队的情况。

深圳买油车需要指标,之前也从来没摇中过,竞价差不多要4万+,相当不划算,因此又把需要蓝牌的油车和油混车排除了。

最终只能选择插混,而在22年的6月,什么插混车最火?自然是比亚迪的DMI!比亚迪DMI混动技术网上也有很多评测,整体评价确实不错,亏电油耗基本和两田打平,而且可以充电,理论用车成本更低。再加上比亚迪月销量名列前茅,说明大家对比亚迪也都很认可。

由于老婆不喜SUV,所以只能看秦Puls DMI或是汉DMI,秦的仪表盘劝退,再加上汉的外观老婆也很喜欢,因此汉胜出。在决定买比亚迪后,老丈人是反对的,提到比亚迪车的质量不行,但自己还是坚持了想法。6月初在粤港澳大湾区车展盲定了车,7月23号提车。

买回来后,由于租房所在的小区比较老,停车位比较狭窄,一开始老婆完全没法自己停车,只有我在一旁协助的情况下才能停车,所以一开始只有周天开出去转转,提车两个月,只开了不到1000公里。

故障、维修经历

9月11号中午开车刚出小区门,车子咣当一声,趴窝无法行走。显示屏上显示红色的动力受限标识(忘记拍图片),与售后联系,让尝试等待几分钟后再重启车辆试试,等了几分钟后,汽车可以正常启动了,为了保险期间,第二天还是开到了4s店进行了检查。4s店最终给的结论是系统问题,已经升级系统解决了。

9月21号中午在停车场挪车结束时,汽车电量只剩20%,然后突然汽车仪表盘上显示“小乌龟”图标,同时语音播报“动力受限,请小心驾驶”,原地发电一段时间后,“小乌龟”图标消失,但依旧在语音播报”动力受限,请小心驾驶“。

与售后联系表示这种情况下,动力将会受限,时速最多只能跑到7、80公里,稳妥起见还是应该去4s店检查一下。当天晚上下班后测试了一下,汽车完全正常,没有再出现这个情况,于是让代驾帮忙开到4s店检查,第二天4s店检查时也没有复现问题,售后表示联系了技术总监,说这个是正常情况!只能又让代驾帮忙开了回来。之前一直设置的智能保电25%,自己猜测可能是电量设置的有些低了,于是把保电模式改为强制保电30%,同时嘱托老婆第二天去公司给车充满电。就这样又开了几天。

在9月26号,晚上停车场准备挪车时,汽车仪表盘又显示“小乌龟”图标,但无语音播报,汽车完全失去动力,踩油门无任何反应。尝试并等待一小时后,动力恢复,后联系拖车拖到另一家4s店(已经不信任上家4s店了)。

这次4s店复现了问题,经过维修后售后表示是电动机温度传感器线束有问题,已经修复。后面我让售后帮忙给轮胎打个气,打好后就准备让代驾开回来了,但售后在打气时,又出现了“小乌龟”图标。经过检查,给出的结论是,不是线束问题,而是传感器本身有问题,由于传感器无法单独更换,需要更换整个电动机。电动机暂时没有货,需要调货支持,预计要7天左右。另售后表示换电机期间,每天会有300的补贴。

本来计划十一开车出去玩,现在计划全部泡汤。

经过此番维修经历,对比亚迪的好感基本全无。

首先,车辆品控太差。提车两个月,因动力问题,一而再再而三的去4s店检修检查,严重影响用车体验,这些问题为什么没有在出厂时就检查出来并解决?

其次,感觉售后技术水平不行。在第一次出现“小乌龟”时,4s店因为问题没复现便说是正常现象,而且还与技术总监进行了确认。在另一家4s店“小乌龟”问题复现,定位后表示问题得到了解决,但实际上问题没有解决。要不是我让售后帮忙打个气,这问题估计就又出现在我们自己身上了。我在想,在电动机更换后,比亚迪还能保证车不再出问题吗?毕竟我买车是来用的,不是买来修的!

有想过换车,不过问了售后,说我们这个情况不满足换车条件,即使真的换车,可能还要不少折旧费,想想还是算了。现在想想这么快就被老丈人打脸了,以至于这件事压根不敢让老丈人知道。

一些后续

因为对比亚迪的品控极其不满意,因此我便在车质网上对比亚迪进行了投诉,投诉的目的主要是想把自己的经历给其他车主作为参考。

很快车质网相关人员就联系了我,目的主要是了解我有什么诉求,想了一下,希望比亚迪尽快将车给我修好,而且是彻底解决。

之后比亚迪厂商的客服也联系了我,与我确认了情况,他们表示会与4s店进行沟通,尽快的将车修好后给到我。

再之后,4s店先前与我沟通的售后小哥也联系了我,一方面表示会尽快联系周边仓库订到电机,另一方面则希望我把车质网上的投诉撤回,由于我这个情况是他在跟进,如果上面看到这里有投诉在他这里,会影响他的工资。

这点我就跟无语了,其实这个小哥与我沟通的态度还是挺好的,我投诉的也是比亚迪的质量和售后技术问题而已。

既然小哥这样说了,我也不想为难小哥,索性也就直接撤回了投诉。这里我也不想纠结小哥说的情况是否真实,说不定只是他们的一些套路。不过我的目的是分享自己的经历给到大家,除了车质网,我可以发在自己的博客,也可以发到公众号,懂车帝,易车等等平台。

这个经历,也说明车质网上的投诉也是很有水分的,之前看到一些人拿比亚迪在车质网上的质量投诉量不高(投诉高的的都是不交车)作为比亚迪质量可靠的一个论据,现在来看需要对这个论据存疑了,说不定问题是很多,只是都被撤回了。

最后

我的动力受限是一个偶现性问题,作为一个程序员,我其实知道这类问题很难定位。就我的维修经历中,给到维修小哥们的时间也不是特别多,况且汽车是一个很复杂的工程,想迅速地定位出根本的原因也是不现实的。所以站在完全客观的角度看,我也能理解当前的情况。但是,我在看了那么多评测后将比亚迪作为自己的第一辆车,对他的预期是很高的,到头来却是这个样子,难免感到很失望。

最后,劝君莫买比亚迪,提车二月换电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