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文一篇,其实不用这么水的😓

印象笔记自从出了markdown功能后,便好用了很多,其之前的编辑方式实在是太烂了,标题不支持,各种排版问题也相当难处理,而有了markdown,这些便都不是问题了。

但是,markdown不能够上传附件,之前在总结东西时想把相关的资料也一并附加到markdown笔记中,但发现做不到。有两个折衷的方法:

  1. 先用markdown进行编辑,然后把markdown预览后的文本复制到一个新的普通笔记中,普通笔记保留了markdown预览后的格式,同时也可以使用普通笔记的上传附件功能了。在整理完之后,再删掉之前的markdown笔记。
  2. 直接建两个笔记,一个是markdown笔记,用来编辑,另外一个是普通笔记,只用来上传附件。之后再关联起来就行了。

以上两个方法自己都不太满意,而最近又发现了一种新的方法,相对来说,会更加满意一些。

markdown虽然不能上传附件,但是可以直接粘贴图片,那么直接将文件当作“图片”粘贴上去不就行了?随便找了个pdf文件,发现直接复制粘贴是不行的,那么将pdf文件的后缀改成png后再试下,果然粘贴成功了。虽然粘贴后显示的是一个错误的图片图标,但文件是实实在在的上传上去了啊。将“图片”文件另存为文件下载后,再把后缀后改为pdf,打开一切正常,非常棒。

但还是有点美中不足,由于上传的不是一个真正的图片,所以图片显示不出来,这对强迫症来说有点不能忍。对于这个情况,还有一个小办法,原理跟网上的图种一样。首先,你有一个附件,先将这个附件压缩成rar格式,假设压缩后的rar文件名为123.rar,之后再随便找一张jpg图片,假设这张图片的名字为456.jpg,接下来在Windows下打开控制台,并输入下面的命令:

1
copy 456.jpg/b + 123.rar/b 789.jpg

如果没有意外,上面的命令执行完之后会生成一个789.jpg的图片,可以正常打开,且打开后和456.jpg一摸一样。那附件去哪了呢?将789.jpg该名为789.rar,之后使用winrar 打开,发现正是之前的压缩包,解压缩也一样没问题。将这个789.jpg粘贴到印象笔记,可以正常的显示为图片,而不像之前那样是一个错误的图标,强迫症患者被解救了!若后续需要下载附件了,直接将图片下载下来,将后缀改为rar解压缩就好了。

当然,以上方法也是可能会有问题的,万一哪天印象笔记不再保留原图,而是对图片进行压缩,那么上述方式就GG了,再者,自己也只是简单测试了下可行,具体是否还有其他问题尚不清楚。无论怎样,这算是提供了另外一种markdown上传附件的一种方式吧。